我校构建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网络平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有效开展

该文章由于2016-06-07 17:00:00上传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依托大学生党员网络述责测评系统,以“公开承诺、履责践诺、述责述诺、民主评诺”为主线,深入开展学生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扎实推进学生党员述责测评工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公开承诺:“晒一晒”成长愿景。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在课堂、宿舍等日常学习、生活场所和开展组织生活、党课、党内集中培训、主题党日、红色1+1等活动中,主动佩戴党员党徽,亮明身份。在此基础上,学生党员围绕思想成长、专业学习、社会工作、服务同学等方面制定具体的“一年成长愿景”,面向支部成员和班级全体同学做出公开承诺,并提交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系统。在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学生宿舍橱窗等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将承诺内容以照片加文字的形式“晒出来”,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
二是履责践诺:“点对点”接受监督。学生党员围绕思想成长、专业学习、社会工作、服务同学等方面做出的公开承诺,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主动作为、自觉践诺,在“助学零距离”等服务同学的活动中、在“红色1+1”等支部活动中以及在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内相关培训中,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同学“点对点”的时时监督。
三是述责述诺:“背靠背”网络评价。年底,学生党员对照党章中的党员标准和学生党员成才标准,围绕“一年成长愿景”以及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践诺情况进行总结,认真查找自己取得的进步,查找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形成学生党员个人述责报告并提交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系统。学生党员和普通同学依托测评系统,查阅本支部、本班级党员的述责报告,并结合其日常表现,对学生党员的践诺情况进行“背靠背”五星评价。同时,通过设置“某某党员一年来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一件事”模块,对学生党员的评价具象化、生活化,增强评价的针对性和客观性。
四是民主评诺:“面对面”交心恳谈。年底,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生党员根据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系统收集的量化评价和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对照年初承诺,进行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和具体措施,提出下一学年的成长愿景。由于年初有目标、过程有监督、年底有评价,并基于系统收集客观评价数据和建议,使得面对面的组织生活会开得更热烈、更走心、更具有教育意义。
五是选树典型:“品一品”履责模范。综合上述环节开展情况及本学年学生党员的现实表现情况,各学生党支部民主推荐一名年度学生党员“履责模范”,在学院范围内通过系统投票推选“履责模范”候选人,并进行学院现场答辩展示。通过过程选树学生身边的党员先进典型,发挥其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榜样引领作用,更好地带动普通同学“学好身边人、做好身边事”,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