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年建设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该文章由于2016-03-16 17:00:00上传

 

2015年是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年。一年来,学校在体制机制、文件制度、责任落实、文化建设、硬件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搭建了实验室特色工作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实验室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大大增强,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一是以全年规划为基点,突出“体系”特色。学校精心策划安全年建设方案,按月、分步骤、分重点落实。1-3月重点推进规章制度建设,4月重点着手进行安全年活动筹备工作,5-6月重点推进实验室安全课程建设,7月重点启动学生专项活动,8月重点安装应急防护设施,9-10月重点开展专题教育培训,11-12月集中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将各项活动贯穿全年始终。
二是以机制建设为根本,突出“责任”特色。理顺实验室安全工作机制,学校层面以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为领导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管理职能,学院层面明确相关领导安全责任并设立安全秘书,实验室层面明确责任教师及实验人员安全职责。通过建立学校三级文件体系,确保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强调学校、学院、实验室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三是以活动开展为支撑,突出“文化”特色。先后集中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专题展、高校实验室安全防范设备(安全方案设计)展示会、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应急设施及安全劳保用品启用发放仪式、实验室安全先进工作评奖、平安校园安全知识竞赛、文艺节目编排、实验室安全文化作品征集、实验室安全问卷调查等多种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四是以课程培训为重点,突出“教育”特色。在全国率先为冶金、材料、化生等学科的1500余名学生开设实验室安全必修课程。组织安全培训讲座14场、院系巡回宣讲12场,涵盖全体新生、学生辅导员、新入职教职工、在职教职工8000余人。推进校级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落实,首次试点开展校级实验室安全通识考试。编印并发放了《实验室安全十问十答》《实验室安全知识读本》(中英文版)《实验室安全资料汇编》等资料近13000册。
五是以隐患检查为抓手,突出“奖惩”特色。实施三级检查制度,制定《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规范》,通过学校季查、学院月查、实验室日查及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全面落实检查整改,成立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加强日常巡查与指导。加大安全奖惩力度,开展先进个人、先进实验室评选,对违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罚。
六是以硬件建设为保障,突出“预防”特色。安装紧急喷淋器等应急设施120套,完成理化楼、理学楼通风改造,发放防毒面具等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品2800余件,安装实验室安全信息铭牌600余个,印发并张贴安全警示标识2000余份,印发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簿1000余本,制定公共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柜、压力气瓶柜、室内废液储存柜等防范设备采购配置计划。制定专业特色的事故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实验室安全预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