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构建密切联系、服务师生长效机制为学校发展凝聚正能量

该文章由于2016-03-08 17:00:00上传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力量源泉。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在学校领导密切联系师生方面,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逐步构建起主动接待和开门迎访相结合的联系、服务师生渠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精心构建“一个平台”,努力构建基层情况反映载体。学校精心构建“校长信箱”网络平台,畅通全校师生情况反映途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有效减少矛盾积累,促进校园和谐稳定。2015年,“校长信箱”共受理各类问题58个,数量较2014年大幅下降,同比减少44%,其中学生事务、后勤服务类问题明显减少,“校长信箱”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扎实推进“两大举措”,充分发挥下情上传纽带作用。一方面,主动接待,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为畅通离退休老干部反映意见建议渠道,学校定期组织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老干部活动站听取老同志意见反映。2015年,接待离退休老干部8次,总计70多人次,意见反映主要涉及职工生活相关的住房、工资待遇、离退休归属等问题。另一方面,精心协调,组织院长午餐会等活动。2015年以来,办公室协助校领导组织院长午餐会6期,校领导利用中午用餐时间,与学院院长就大学排名、依法治校、职称评审、实验室建设等话题开展交流与探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院发展的状况,发挥了良好的桥梁和沟通作用。另外,学校还组织了“校长面对面”、“啡常时光”活动,广大师生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得到有效反映,同时获得了校领导的指导和建议。
三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增强师生民意反馈落实执行力度。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制度,大力拓展师生诉求途径。学校信访工作部门一方面做好国家以及学校相关政策解释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2015年,共处理来信(含电子邮件)70余封,接待群众来访100多人次。严格执行督办制度,敦促意见建议反馈落实。将信、访、电、网等形式反映的事项统一登记录入台账,根据办理时限进行检查督办。2015年,各类途径反映的问题均得到较好的解决或回复:其中“校长信箱”所有问题答复率100%;离退休老同志意见反映全部解决或答复;信访件全部按照办理时限进行处理。严格落实党代表提案制度,将党代表提案作为学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学校于2008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试行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学校对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征集到的22份提案分类处理,根据校领导批示意见协调联系相关部门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并统一进行反馈和答复。2015年,全部提案按照规定进行了处理,有效回应了提案人和广大师生的关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