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利用校友资源和力量搭建“励志计划”育人平台

该文章由于2016-03-07 17:00:00上传

 

校友资源是高校育人的生动教材和重要力量。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大力挖掘优秀校友对在校大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价值,以校友育人为核心搭建了“励志计划”青年领袖育人项目,搭建起“学员与校友、学员与社会、学员与学员、学员与广大学生”的多元互动教育平台。
一、着力构建“校友汇”,搭建学员与校友的互动平台
“励志计划”由校友捐资成立,每年投入20-30万元培养20名优秀青年,采取学校与校友联合培养的方式,拓宽了人才培养方式。一是实施“师徒式”指导。先后聘任谢辉、陆正耀、余俊生等54名优秀校友担任导师,为学员提供一对一的“师徒式”培养,在学业发展、职业选择等方面提供“点对点、精致化”的指导,帮助学生有“贵人指路”。二是开展“面对面”交流。邀请校友回母校面对面交流,讲述求学往事、成长经历及奋斗历程。五年来,邀请41名校友举办“面对面”活动29场次,让学生汲取“前辈指点”。三是组织“助理式”体验。推荐学员为校友“做助理”,感受校友成长的艰辛历程和真实的职场环境。五年来,学员先后于神州租车市场部、爱慕内衣时尚工厂、中非民间商会进行“助理实习”,获得职场上的“环境熏陶”。
二、科学设计“课程表”,搭建学员与社会的互动平台
“励志计划”积极引入社会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建设“青年领导力”课程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一是开办“青年领袖讲堂”。邀请各界名家来校解读“领导力”内涵,培养学员的领导思维与创新精神。五年来,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联合国副秘书长西迪贝、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真维斯董事长杨勋、著名主持人张泽群等先后为学员阐释“领导力”,为学生成长指点迷津。二是开设“励志学堂”。聘请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完善知识结构、拓展学习视野,引发学员自主学习。先后聘任左鹏、曹辉、李怡等15名“学生最喜爱老师”为学员讲授《社会思潮》《经济与管理》《中国历史》等课程,每年8门次、24学时,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三是开展国际化专项训练。着眼于青年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每年寒假组织学员集体赴香港参加商业体验及领导力培训,走进五百强企业实习,学习商业知识、感受市场竞争、参加模拟商业挑战赛。四是开展实习实践锻炼。以实践能力和就业实力为培养目标,选派学员参加三类实习岗位的锻炼:一是赴中央机关部委进行不少于1个月的“紫光阁”实习;二是赴真维斯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为期6周的深度实习;三是暑期赴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创新建设“朋友圈”,搭建学员与学员、学员与广大学生之间的互动平台
努力建设励志学员的正能量“朋友圈”,影响带领更多大学生明确方向、追逐卓越。一是成立“校友俱乐部”。营造“励志不毕业、青春不散场”的励志文化,每年4月举办“励志青年校友俱乐部年会”,邀请往届学员共话成长心得,深化母校感恩意识。二是注重“跟踪式培养”。将励志学员作为重要校友资源,持续进行成长关注和发展跟踪。目前,毕业学员中2人在文化部、教育部担当社会公仆,8人在国家电网、首钢集团等助力国企转型,8人在百度、腾讯、神州租车等投身创新浪潮,4人在中信信托、中国人寿等洞悉资本风向,4人于IT、教育等领域自主创业,11人转身为高校教师躬耕育人。三是举办“励志巡讲会”。引导学员发挥校园影响力,实现由“一个人优秀”向“带领一群人共同追求卓越”转变。五年来,励志巡讲会走进100余个班级团支部、覆盖学生3000人次,励志学员的先进事迹和成长故事成为校园中的热点话题,励志学员也成为青年学生们广为传颂和争相学习的青春榜样,被广大学生亲切地称为“荔枝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