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聚焦精品项目建设 实现辅导员队伍建设新提升

该文章由于2015-12-17 15:03:08上传

 

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是引导高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精实化、精细化、精品化工作思路,通过精品项目建设,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注入新动力,有力提升了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打造精品项目“孵化器”。一是分别组建各年级辅导员年级组,每学期至少3次针对同年级学生成长发展的共性问题,共开展交流50余次。二是分别成立心理素质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国防教育5个志趣小组,围绕专项工作内容,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学术沙龙和素质拓展活动。三是筹建深度辅导、网络思政教育、宿舍文化建设等多个创新性强、实效性佳、认可度高的“辅导员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建设目标。同时配备党建、就业、少数民族学生等专项工作辅导员,构建起横纵结合、各有侧重的“网格化”组织建构,成为辅导员的加油站和精品项目的孵化器。
——做实“全方位”项目实施保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的三三制发展模式、四级培训体系以及“34568”模式的辅导员考评机制。单设辅导员职称评审序列,实施辅导员职务与职称双向晋升制度,实现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双通道”。二是突出重点培育,发掘具有前瞻性、实效性、特色性、示范性的辅导员精品项目。2015年度,共立项重点项目11个,支持经费30万元。三是强化示范引领,积极依托学校新闻网等传统宣传阵地和“北科学工大家庭”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辅导员的典型经验、精品成果;新生成长对话课、新生适应小组工作、主题班会等做法在全校范围内、在全体辅导员工作中推广实施。
——发挥“价值性”项目辐射作用。一是形成了一批实效性强的经验做法,切实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基于网络的大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系统”和“‘大冰辅导员’——网络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两项精品项目均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二是培养了一批优秀辅导员,示范带动了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材料学院李磊获评“2015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高工学院孙晓丹获评2015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近两年,辅导员累计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30余人次,引导辅导员增强职业自信,凝练职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