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晓刚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Nature》发表

该文章由于2015-12-17 15:02:55上传

 

11月26日,我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李晓刚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share corrosion data”在世界顶级科技刊物Nature发表。这是我校在Nature刊物上首次发表研究论文,标志着我校基础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这是我国腐蚀学科,也是世界华人腐蚀研究者首次在Nature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李晓刚教授团队在2015年11月26日出版的Nature杂志上提出了“腐蚀大数据”的原创概念,并围绕这一概念,提出处理“腐蚀大数据”理论层面的关键研究为:建立标准化的“腐蚀大数据”数据仓库;“腐蚀大数据”数据建模及其结果的数据图片表征;利用“腐蚀大数据”进行腐蚀过程模拟仿真及其实验验证。处理“腐蚀大数据”技术层面的关键研究为:“腐蚀大数据”和环境数据的大通量高密度采集、无线传输及入库;“腐蚀大数据”建模和仿真结果的工程应用;基于“腐蚀大数据”概念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与运行。以上方面构成了腐蚀信息学,即腐蚀基因组工程的理论体系。这一成果得到世界顶级科学杂志《Nature》的接受和认可,表明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十二五”期间的基础研究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李晓刚教授现在担任我校腐蚀与防护中心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和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建成为我国最为完善的自然环境腐蚀研究平台和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环境腐蚀的研究机构,拥有了世界一流的研究设备,世界一流的研究队伍,取得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成果。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建设的野外试验资源与技术、积累的大量数据和规律性研究结果在我国航天、航空、石油、化工、海洋工程、电力能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研究成果解决了“天宫一号”发射中的重大腐蚀难题,保证了其按时发射和安全运行,在此基础上,又加入对我国航天事业进一步的服务工作中,在我国航天事业的主体工作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这些成果不仅贴合我国国民经济实际需求,形成了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量大面广的实际工程应用,而且已成为国际材料腐蚀学科前沿方向,形成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经济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