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构建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 稳步提高实验室安全工作质量

该文章由于2015-12-17 15:02:29上传

 

学校的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是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是创建平安绿色校园、构建和谐校园的关键环节。近两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从工作体制、规章制度、奖惩结合、隐患整改、文化宣教等多方位搭建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实验室安全工作质量。
一是理顺工作体制,落实安全责任。学校将2015年确定为实验室安全年,并制定出台了《北京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建立起实验室安全三级管理工作体制。学校层面成立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并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学院层面设立专职实验室安全秘书并明确学院领导的安全责任;实验室层面明确实验用房责任教师及其告知教育培训职责以及实验人员的事故承担职责。学校、学院、实验室按要求签订各级各类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将实验室安全的责任、义务落实到每个人。
二是制定规章制度,完善文件体系。学校要求全面制定并完善文件制度体系,学校层面重点建设纲领性文件和基本规范为主的一级文件体系,辅以特定安全隐患管理办法为主的二级文件体系以及以实施细则为主的三级文件体系。学院层面重点制定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应急预案及教育培训方案等。实验室层面则侧重制定实验室日常内务管理细则、各项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置措施等。
三是加大责任追究,设置奖励机制。学校坚持实验室安全工作奖惩结合原则,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与单位或个人的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等直接挂钩,实行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责任追究方面对拒不整改或出现严重问题的实验室进行封门,对违反管理规定的单位及个人依据《北京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严格处罚。奖励机制方面设立实验室安全先进集体奖、先进个人奖,树立标杆实验室,资助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立项研究。
四是规范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整改。学校实行实验室安全三级检查制度,结合现状制订安全检查项目规范作为指导依据。学校层面开展季查及不定期抽查,并聘请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进行日常巡查。学院层面开展月查及不定期自查,按月上报自查及整改情况,授权安全秘书进行日常巡查。实验室层面开展日查,指定专人负责并记录备查,严格要求实验人员在实验中进行实时检查、禁止无人值守。
五是加强教育培训,重视文化宣传。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推行三级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包括学校的安全通识准入考试、学院的学科特色安全准入考试和实验室的专业安全准入考试;实施分级安全教育培训,包括学校的入校实验室安全培训、学院的普及性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实验室的针对性安全教育培训。2015年率先在冶金、材料、化生等学院开设实验室安全课程,明年在土环、机械等学院全面推广。针对留学生安全问题,国际处牵头制作英文版《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学校采取多元化手段大力开展文化宣传活动,组织作品征集、知识竞赛、图片展、应急演习等系列活动,以活动促进意识培养,营造浓郁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六是完善安防设施,探索信息化建设。学校要求全面加快实验室安防硬件设施配置和信息化建设。学校层面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改造楼宇通风净化系统,配备应急设施等安防硬件公共设施,启用危险化学品购置/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与考试系统等信息管理平台。学院层面协助实验室完成安防硬件设施配置,合理规划实验室与办公区的布局,探索集中气源、分户取用模式。实验室层面张贴安全铭牌及重要危险源标识,配套通风柜等防护设施,配备防护服等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日常安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