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5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开幕

该文章由于2015-12-17 15:01:29上传

 

7月14日上午,学校2015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开幕。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讨论学校“十三五”规划思路,综合改革方案,以及党代会党委报告、纪委报告,为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理顺思路、凝聚共识、谋划蓝图。
根据会议安排,本次暑期党委(扩大)会共分为四个阶段有序进行。第一阶段是听取报告阶段(7月14日)。第二个阶段是15~20日,以党代会、教代会代表为主,组成16个小组,就“十三五”规划思路、综合改革方案、党代会党委报告、纪委报告开展大讨论。第三个阶段是21~22日,由学校党委委员、各二单位负责人开展分组专项讨论。第四个阶段是汇报总结阶段。
7月14日,大会首先进入听取报告阶段。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第七届教代会代表,以及两院院士、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上午,罗维东书记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相关文件精神,向大家传达了中央和北京市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介绍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意义、总体要求和定位布局。罗书记讲话指出,京津冀一体化的首要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行将对北京高等教育以及学校的发展带来一系列的挑战和机遇,学校要深刻学习领会《纲要》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抓住机遇,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随后,张欣欣校长从学科发展现状、“十三五”发展战略、发展思路、支撑条件和学院发展蓝图几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十三五”规划思路。张校长指出,做好“十三五”规划是关系到学校未来五年发展乃至更长期发展的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工作,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是学校“三步走”战略的关键时期,新一轮的发展规划要始终坚持学校的战略发展目标,按照“123路线图”: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把握好体制机制和人力资源两个关键要素,重点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三项主体任务,积极拓展社会支持渠道,争取更多办学资源,为学校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各二级单位也要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结合学科发展需要,合理制定规划,积极谋划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下午,罗维东书记从改革基础、总体思路、改革任务、保障与支持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重点剖析了现代大学制度、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资源配置等六方面的改革任务内容。他强调指出,由于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限制和变化,综合改革方案还需要不断完善。综合改革面临着一系列繁重任务,方案的制定只是迈开了推进综合改革的第一步,落实每项改革任务,需要大家凝聚共识,共同谋划,从而推进综合改革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