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 第三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我校隆重举行

该文章由于2015-05-13 11:00:00上传

 

4月18日下午4点,第三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我校逸夫科技馆报告厅隆重举行。颁奖典礼由校长张欣欣主持。
颁奖典礼上,党委书记罗维东首先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魏寿昆科技教育奖”的由来及其重要意义。随后,第三届“魏寿昆科技教育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殷瑞钰院士宣布获奖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公示,中国工程院推荐的徐匡迪院士获得第三届“魏寿昆冶金奖”,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推荐的毛新平教授、中南大学推荐的王万林教授获得第三届“魏寿昆青年冶金奖”。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在批示中指出,设立“魏寿昆科技教育奖”对于推动科技进步、弘扬创新精神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各位获奖者和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再接再厉,潜心教书育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颁奖嘉宾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协副主席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分别为徐匡迪、毛新平、王万林颁奖。徐匡迪院士在发言中深情地回顾了魏寿昆先生献身学术研究、潜心教书育人的动人往事。他表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魏先生高风亮节、教书育人的精神,并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毛新平、王万林也先后发表了获奖感言。
高校代表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首先对魏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怀念。他表示,高校要与行业企业、科技院所一起,在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培育更多创新人才,实现中国冶金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杜占元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魏先生诚挚的爱国之情、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勇攀科技高峰的坚韧毅力,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当前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背景下,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希望高校的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征程中。
周济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是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他号召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以徐匡迪院士为榜样,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美友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吴国凯、办公厅主任董庆九同志;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科技部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原冶金部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原院长、两院院士王淀佐;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处长朱旺喜。
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协会代表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继民;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高校代表有: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校长助理徐峰;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清华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耀昌;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企业代表有: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荣;首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靳伟;鞍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自;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傅连春、科技部副部长袁伟霞;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院长张少明;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克利;冶金工业出版社总编辑任静波;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陈鸿飞;出席的还有其他第三届“魏寿昆科教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寿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国治;中国工程院院士屠海令。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还有魏寿昆先生家属代表魏寿昆先生之子、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魏文宁先生等。
全体校领导、各部处领导、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冶金工程研究院、校友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