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 坚持学生为本,搭建校长与学生沟通“新桥梁”

该文章由于2015-05-13 10:00:00上传

我校举办“啡常时光”系列活动

自2013年9月以来,由党办、校办,宣传部、团委、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联合在图书馆咖啡厅举办每月一期的“啡常时光”系列活动,邀请张欣欣校长和相关校院、部处领导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共度一段轻松的时光,并起名“啡常时光”。活动开展以来,为广大学生搭建了一座“开展思想交流、反映校园动态、参与校园管理、拓宽发展视野”的沟通新桥梁,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拓展学校领导与学生交流渠道。“啡常时光”活动探索了学校领导联系学生的新形式,坚持以学生为本,让领导干部从办公室“走出去”,把学生从教室“请进来”,三个学期共组织领导嘉宾40余人次,本科生和研究生270余人次参加活动。通过面对面、轻松的交流方式开展活动,一方面使学校主要领导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呼声,另一方面学校领导也将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传统、改革思路通过他们传递给更广大同学。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书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啡常时光”针对大学生成长发展目标,围绕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方面,设计了新生教育、毕业生教育、本科教育教学、学风建设、创业创新活动、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与培养等活动主题。同时,每次活动前期广泛收集相关问题,参与学生具有一定代表性,做到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结合,有利于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受到广大同学们的欢迎。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搭建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平台。“啡常时光”丰富了学校开展调研的渠道,学校领导直接听取广大同学意见,营造了良好的民主氛围。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有助于学校在相关决策前更加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推进学校相关决策更加科学,也使学校改革发展得到最大多数师生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每次活动结束后,对于同学们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会立刻进行整改或者落实,如暑期小学期安排、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学生舞蹈团演出专场等工作,增强了学生爱校、荣校、兴校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
四是强化示范效应,推动了学校教育理念的传播。“啡常时光”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学院相关领导在参加完“啡常时光”活动后,也在学院举办类似的与学生交流活动,促进了学院主要领导与同学的交流,扩大了整个学校师生交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另外,此项活动还延伸到教师群体,校长每月还分别与学院院长、青年教师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师生们普遍认为,通过参加交流活动,反映了问题、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关心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