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 自动化学院积极打造学习型辅导员队伍 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该文章由于2015-05-13 10:00:00上传

 

近年来,自动化学院着力加强学习型辅导员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专业丰富的优势,创建了一套富有实效的学习模式,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搭建辅导员互助学习新平台。自动化学院采取开放式和参与式的学习方法,鼓励辅导员利用零散时间读经典、学理论。学院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制定方案,每名辅导员根据自身专业并结合学生工作自由选题,先后以“与时俱进做好学生工作”为主题,开展了“系统科学理论下的学生党员教育探究”、“控制理论在学生工作中的借鉴与应用”、“高校学生伤害事故的法律责任认定”、“宣传工作中的反馈理论应用”等研讨活动;以“经典管理思想对高校学生工作的启示”为主题,开展了《经理人员的职能》、《法约尔管理理论概述》、《工业文明社会的问题》、《企业的人性面》、《营销管理》、《组织与管理》、《竞争战略》、《追求卓越》等经典理论研读活动,有效提升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
二是紧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自动化学院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创新理论学习模式,以例会交流学习为依托,以实际工作需求为出发点,开展了“读《之江新语》有感”、“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礼仪教育及其重要意义”、“工科高年级敬业、诚信教育途径探究”、“研究生的诚信教育”、“如何在新生中开展诚信友善教育”等主题学习研讨会。通过班会、主题团日、“不要让指尖划破你的梦想”倡议、晨跑、漂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出校园,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并带领学生们在全院掀起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三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学院工作,共享学习型组织建设成果。学院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主线,统筹规划学风、党建、就业、心理等各方面工作。在集体学习中,辅导员们通过深入交流、经验分享,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找准了差距不足。几年来,学生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低年级挂科率在全校理工科学院中最低,毕业生就业率全校领先。辅导员个人获得校级以上奖励6项,学工办参与3项省部级思政研究课题,1项北京市教工委思政课题顺利结题,“基于网络的大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系统工程”获得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立项,发表思政类论文6篇,2篇文章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征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