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 我校构建“四全”工作机制 着力提升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该文章由于2015-05-13 10:00:00上传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的力量,积极构建了媒体渠道及对象的全覆盖、思想引领的全过程、骨干成长的全追踪、工作队伍的全引导为主要内容的“四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建设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学生对象的全覆盖。近年来,学校创建了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了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网络化。系统将个人办公、日常管理、信息预警及系统维护等模块有机集成,可实现工作交流、在线调研、评奖评优申报、学生信息统计和学生工作信息发布等功能,实现了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管理自动化、工作智能化和决策信息化的目的。2014年,运用该系统共完成本科生个人奖学金评审5427人次,个人荣誉称号评审2142人次。
二是构建学生“微媒体”工作体系,凸显思想引领的全过程。学校构建起集“2014贝壳学子”“学通社”“贝壳毕业生”等微信公众平台于一体的“微媒体”工作体系,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的全过程引领。“2014贝壳学子”微信平台,紧贴新生的学习、思想、生活实际,每周进行至少3次的精准推送,已覆盖新生超过2850余人。截至目前,平台共计推送54期、206篇内容,总阅读量达到167460人次,在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学习生活引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抓手。
三是搭建大学生党员思想引领平台,务求骨干成长的全追踪。为提升大学生党员思想引领工作的便捷性、主动性和统一性、互动性,实现对于不同层次学生党员的全覆盖,学校围绕大学生党员群体的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创建了集“教育培训系统信息管理系统考核评价系统新媒体互动平台”于一体的学生党员全媒体思想引领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和评价工作的全程化和网络化,有效提高了党员教育培养工作的质量。2014年,全年共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及考核6000余人次。
四是搭建学工队伍交互式学习平台,力求学工队伍的全引导。学校创建了集信息发布、工作交流、互动分享于一体的微信公众平台——“北科学工大家庭”,成为了学工队伍学习、交流、展示、提高的重要平台。平台通过“工作抢先知”“工作加油站”“时政广播室”“生活趣味汇”“德育漫谈”等主题模块,定期发布贴近学生工作实际的信息。2014年,该平台关注量达230余人,共推送了59期、103篇内容,总阅读量达16581人次实现了对学校学工队伍的全覆盖。